Google 搜尋進階技

我們每天都在網路上搜尋,對於搜尋引擎一般性查詢技巧而言,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很熟悉了,直接輸入你要的資料就可以找到一拖拉庫的東西,稍微再有點概念就會知道像是「半形的空格」代表邏輯運算中的「And」;查詢字串若用雙引號括起來,例如:「"房屋買賣與過戶所需稅金"」,表示只要查詢曾有出現該完整字串的頁面;而前二者也可併用。像這些小技巧在 Google 或 Yahoo 的網站上也都已經有相關教學。而且對於資料的詳盡程度而言,Google 所列出來的結果已經相當足夠了。不過,有些情況我們並不希望列出過量的資訊,例如要搜尋某種牌子的相機,可能希望搜尋結果只列出特定國家中的網站;或是要找尋 MP3 或 PDF 的檔案,我們也不需要 Google 列出解釋名詞的網頁出來。

 其實針對不同使用者的需求,Google 也有設計一些更進階的檢索語法,可以幫助我們更精準地設定所要查詢的範圍。透過這樣的方式,查到的資料將能有效地針對目標列出搜尋結果,也就不必再在眾多的搜尋結果中一頁頁地過濾。

以下列出六項主要應用技巧列舉如下:

1. 查詢出現在特定網站的資料:「關鍵字」+「空格」+「site:」+「網站名稱」
範例:Nikon D70 site:digital.idv.tw

 當我們只想鎖定在某一個網站內查詢需要的資料,但是這個網站又沒有設計「搜尋」的功能,這時往往要浪費很多時間,不斷地在這網站內點選一個又一個的連結,有時找了半天也不一定能找到需要的資訊。

 其實當網站沒有設計搜尋機制的時候,也可以改用 Google 的搜尋功能來找要查詢的關鍵字。使用此語法時,注意所查詢的網站網址前面不要加上「http」或「www」。舉例來說,假設我們想查詢「Nikon D70」這一款數位相機,在數位影像坊(www.digital.idv.tw) 裡頭,有多少篇有關這台相機的報導,那麼在這個查詢中,「關鍵字」為「Nikon D70」,網站名稱為「digital.idv.tw」,套用公式後要輸入的就是「Nikon D70 site:digital.idv.tw」。

2. 查詢出現在特定國家網站的資料:「關鍵字」+「空格」+「site:」+「國別」
範例:Nikon D70 售價 site:tw (或 hkcnjp)

 這個公式與前一個公式的使用方法大同小異,只是在網站的輸入位置,取代為輸入國別的 domain name 而已。一般人平常已經習慣利用 Google 上的「繁體」或是「中文」選項,來過濾掉非中文訊息的網頁,那麼我們還需要查詢特定國家的資料嗎?

 當使用「中文」或是「繁體」來查詢時,我們所查到的資料可能包含了香港、大陸以及海外華人所建立的網站,並不只限於台灣地區。假設我們想要查詢 Nikon D70 這台機器的售價時,就會列出其它區域的售價,並以這種方式來篩選所搜尋的結果。

3. 尋找特定文件檔案:「filetype:」+「檔案類型」+「空格」+「關鍵字」
範例:filetype:pdf Nikon D70

  在 Google 上搜尋的目的一般有兩種,第一種是要查詢資訊,想知道一些對於關鍵字的相關資訊;而第二種則是希望要下載檔案。雖然在 Google 上已經有找圖片的功能了,但是若要尋找其它類型的檔案,就可採用此一公式,以利用更精簡的方式來找到我們想要下載的檔案。

  但是 Google 為了顧及著作權的問題,所以也不是什麼檔案都可以搜尋下載的。目前 Google 聽說僅開放了 PDFDOCXLSSWFTXTRTF 這幾種常見的文件格式可搜尋。至於其它的檔案類型,就不能採用這種方式。 (但經版工實際測試,事實上還有一堆其它格式可搜尋。)

4. 尋找非文件類型的檔案:「inurl:」+「關鍵字1」+「空格」+「關鍵字2
範例:inurl:mp3 藍調、inurl:寫真 藝人

 剛才提過 Google 沒有開放其它類型檔案的搜尋功能,那如果想尋找像是 MP3ZIP 這一類,或其它類型的檔案時,就得改用此一檢索語法。通常在提供下載的網頁上,該檔案的超連結多半會包含那個檔案的類型 (例如:下載 MP3 的頁面),而在連結的網頁上也會顯示這個下載檔案的描述。利用這個公式,「關鍵字1」要填寫的就是連結中的那個檔案類型,「關鍵字2」則是要下載的內容描述。例如「inurl:mp3 藍調」就可以幫我們找到含有 MP3 內容,並且與藍調音樂有關的網頁。此外,關鍵字1 也不一定要輸入檔案類型,例如「inurl:寫真 林志玲」,就可以讓我們找到含有林志玲寫真檔案的網頁。

5. 尋找相關連的網站:「link:」+「網址」
範例:link:www.javaworld.com.tw

 如果想要針對一個網站,來尋找與此網站類似主題 (如:Java 技術討論) 的網站,或想尋找是否有介紹或提到這個網站的頁面,或想尋找有多少網頁有連結到javaworld 這個網站,都可使用此一公式來查詢。這個公式的作用,就是搜尋含有指定網址連結的所有網頁。假設我們輸入「link:www.javaworld.com.tw」,就會列出所有有設定連結到 javaworld 網站的網頁,讓我們瞭解有哪些網站有與 javaworld 進行連結,或討論這個網站。 (有個人網站的網友可試用看看。)

 不過這種方式不適合查詢較大型、較有知名度的網站。例如一定會有很多網站會提供某個知名入口網站的超連結,如此一來,以此方法查詢到的結果就無太大意義。不過,如果是以這種方法來查詢一些私人網站、或是一些針對某種主題的社群網站,那麼將能夠有效地查出許多同類型的網站。

6. 排除關鍵字的搜尋:「關鍵字1」+「空格」+「-」+「關鍵字2」+「空格」+「-」+「關鍵字3」…..
範例:淡水名產 -鐵蛋

          想必大家都已經知道淡水名產裡有鐵蛋了,但是一但搜尋"淡水名產",恐怕鐵蛋這玩意兒會充滿整個搜尋畫面,為了在搜尋時過濾不相關的網站,適時的排除部份關鍵字就能提高搜尋結果的精確度,特別要注意的是「-」的左側必須有一個空格,且關鍵字不能超過10個字喔

懶的記那麼多字嗎? 也可以到 Google 的進階搜尋裡直接找喔

http://www.google.com.tw/advanced_search?hl=zh-TW

排除關鍵字的搜尋

使用時機

搜尋時過濾不相關的網站,提高搜尋結果的精確度

查詢語法

「關鍵字1」「空格」「-」「關鍵字2」「空格」「-」「關鍵字3….. 

注意事項

-」的左側必須有一個空格,且關鍵字不能超過10個字

使用範例

例:淡水名產 -鐵蛋



透過安全和加密的隧道,讓網上流量可以暢通無阻,絕無人能夠窺探您的瀏覽紀錄,隨時都能夠安心的上網 Nord VPN。


不論你是投資或想自住,都要學會的房產入門技巧,一套打破傳統買房迷思的房產投資入門教學課程,透過20位包租公真實案例,教你素人投資房產的秘訣,提高財商打造專屬自己的被動收入,為自己創造快樂、幸福、豐盛的人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錢進房地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