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921地震17周年,「台灣金融研訓院」與「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」合辦「避開 921 地震的危險基因讓防災型都更真正防災」研討會。

研擬修訂「建築法」

老舊房屋.jpg

老舊房屋:照片來源為網路蒐集

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在與會時表示,內政部正研擬透過「建築法」的修訂,將屋齡 30 年以上的老屋將強制健檢,並且在房屋買賣時需附上安檢報告,讓買方了解屋況買得安心,預計立法院本會期提出修法。



全台30年以上老屋達到370萬戶

根據內政部統計,全台灣 2015 年底平均屋齡 28.29 年,全國屋齡介於20~40年者共416萬占了50.0%,全台30年以上老屋達到370萬戶,以新北市最多,有近63萬戶,其次為台北市54萬多戶,兩者合計117萬戶,占比已逾3成1,高雄也有近46萬戶居第3,顯示國內房屋普遍老舊,更重要的是,將影響生命財產與公共安全。資料來源:104年底我國住宅概況

花敬群表示,這麼多老屋,不僅城市失去競爭力,居住安全也將是大問題,目前全台一年拆掉的老屋不到1000間,但依照老屋增加的速度,未來一年10萬間都不算太快。

勢必衝擊房市

目 前房市低迷,推行強制老屋健檢的時機實在不佳,恐引發民怨質疑政府打房。當然老屋買賣需附健檢證明新制一定會影響房市交易,屋況不佳的老屋恐求售無門,但 相對的,通過健檢證明的老屋,將可賣出應有的身價。房仲業者表示,老屋強制健檢,對交易安全確實是多一層保障,但其執行配套措施仍要有清楚釐清,至於影響 程度則需看法規中健檢內容以及是否附罰責而定。

有助於加速都更

花敬群說,內政部將從加速都更條例修法、強化公辦都更、縮短都更審議時程。因此就以老屋健檢來看,會提高都更推力,勢必應增加都更條件的吸引力,才能有效加速都市新陳代謝。


30年老屋全面健檢才能買賣一旦上路,有三個面向值得觀察

  1. 首先衝擊的就是持有老屋的民眾,姑且不論交易受到影響的問題,對於自住的持有人來說,健檢後確實有問題的部分會不會要求強制限期改善?若是屬於建築主體的話,修繕責任如何區分修繕甚至改建的費用對於民眾而言,肯定是一筆龐大的負擔,是否有配套措施或補助?老屋若是檢查出問題,房價可能受到影響,政府是否補助
  2. 該由哪個單位負責健檢?而且全台30年以上老屋達到370萬戶的數量,政府甚或是委託的公證單位是否有能力消化這些檢驗量?另外,強制健檢的內容以及程度高低,如何能兼顧交易雙方權益,絕對是一大難題。
  3. 老屋健檢的內容以及程度高低更是直接影響到老屋健檢費用,這筆費用絕對是一大問題:由誰負擔?或是能像高雄市一樣可以免費老屋健檢

雖然若是30年以上的房子實施強制健檢,會對於買方有更多一層保障,可是對於不賣的持有人來說,老屋若是檢查出問題,房價可能受到影響,是否有些救濟或是補強機會,可能需要一定評估,這就考驗著政府的智慧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錢進房地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